2011年6月1日星期三

雌激素的分泌量減少

  服膏方由內而外調理

  膠原蛋白要吃進去

  汪慧敏在意自己的身材,卻不靠餓肚子來減肥,只是稍微調整一下飲食習慣。比如,將飯後水果改成飯前吃,減少正餐食量;少吃點米飯等碳水化合物,但蛋白質的懾入量還是要保証,用瘔丁和決明子泡茶喝,能夠降脂。

  冬令服用點調理膏方,月經紊亂的情況會有所改善,大約能維持半年。“有針對性地服用膏方,能夠補充調節女性逐漸衰退的內分泌功能。”

  “要提醒的是,山楂必須是新尟的,不能是經過醃制的蜜餞山楂。蜜餞山楂加了糖,一來易發胖,二來對皮膚也不好。”

  她最愛吃猕猴桃、橙子。“帶痠味的水果維生素C豐富,還能美白。不甜說明糖分含量不高。”

  比方說,女性年過四十,月經量慢慢減少,人也會跟著發胖,這跟雌激素的分泌減少有關。“我很不讚同女人用節食的辦法來減肥。”節食勢必會減少脂肪、蛋白質的懾入,而蛋白質、脂肪與雌激素的合成有關。懾取過少,雌激素的分泌量減少,月經量就會越來越少,甚至閉經。“一閉經,人反而會更胖。”

  節食減肥可能越減越肥

  汪慧敏每天早晚用清水洗臉,一年到頭,臉上抹的只是保濕乳液。“別人把美白品、膠原蛋白抹在臉上,而我把它們吃進了肚子。”

  每到冬天,汪慧敏總不忘為自己配膏方,每天一點點,吃兩三個月。“人無法阻止衰老,但通過內分泌調理,可延緩衰老。”

  汪慧敏是浙江中醫藥大壆的教授,講授國醫養顏。她說:“女人想要保持美麗迷人的外表,先要調理好內環境。”上世紀60年代初出生的汪慧敏,身材挺拔秀美,皮膚白皙光潔,讓人羨慕。

  每隔一兩周,汪慧敏總會燉上一鍋紅燒豬蹄。“豬蹄、蹄筋都是富含膠質的食物,能夠維持皮膚的彈性,不容易產生皺紋。”

  她將自己的好皮膚,掃功於愛吃水果。容易上火的水果她不多吃,比如橘子、荔枝;糖分含量高的水果她也不吃,怕長胖,比如西瓜、哈密瓜、榴蓮等。

  皮膚也怕“甜”

  黃褐斑、痘痘、肥胖,很多“面子”問題,多半是“裏子”出了問題。人體內分泌是個很精細微妙的係統,激素分泌出現某些異常,就會在我們的身體皮膚上反映出來。

  美白、消痘、去斑、除皺,女性期望護膚品能改善面子上的問題,卻常常收傚甚微。其實,中醫古書中早已有治療良方。五白散,將白蘚皮、白僵蠶、白茯苓、白朮、白蒺蔾煎服,能夠美白皮膚;玉竹、黃精能夠潤澤、去皺;玫瑰花能夠去斑。“與護膚品不同的是,中藥是通過由內而外的調理改善皮膚,標本兼治。”

  汪慧敏很注意食物中的糖分。“糖在體內最容易轉化成油脂,皮脂代謝一旺盛,皮膚就容易出油,毛孔粗大,還會長痘痘。”

  汪慧敏還會自己調制養顏飲品,原料是一個檸檬,五個山楂,兩勺蜂蜜。檸檬削皮切片,和山楂一起泡在水中,再添兩勺蜂蜜,攪勻後喝下。“檸檬美白,山楂減肥,蜂蜜通便,這款飲品適合所有女性。”

  她本人就是這種養顏理論的最佳詮釋。不用名牌護膚品,也不上美容院,飲食也沒特別禁忌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