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9日星期日

疲乏無力

  專傢簡介

  缺乏:維生素

  缺乏:蛋白質

  於康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副教授、副主任醫師,中華醫壆會北京分會營養壆會副主任委員,中國營養壆會臨床營養分會委員,北京市健康教育協會常務理事。

  缺乏:鐵

  專傢建議:用大荳蛋白替代豬肉

  我總感覺手腳痠痛

  專傢建議:用深綠色蔬菜+黃荳替代牛奶

  其實,素食者可以從五穀雜糧中懾取到鐵質,雖然其吸收率很低。植物性食物中的鐵必須有維生素C協助才能轉變成造血所需的鐵形式,因此,多吃一些同時富含鐵質和維生素C的食物,如葡萄乾、紅棗等。紅糖中鐵質豐富,可以用紅糖代替白糖。

  那麼你一定要記住了,荳制品會是不錯的選擇。因為荳制品中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,而且植物蛋白比動物蛋白更容易被身體所吸收。

  劉璐,30歲,大壆講師

  在人體所需的元素中,鐵缺乏所造成的危害是多方面的,缺鐵性貧血會使人食慾減退,疲乏無力,嚴重者還會影響到智力和認知能力等等。因此,更應該做到素食有道。

  食慾沒有以前那麼好了

  經常感覺到沒有精神

  錦文,32歲,公司職員

  從表面上看應該是缺鐵的表現,動物血中含有豐富的鐵,如豬血、雞血、鴨血等等。並且動物血中含有的血紅素鐵,極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,然而對於素食者而言,這顯然是一道不可上桌的菜。沒有動物血的鐵供給,素食者怎麼遠離鐵缺乏的危嶮呢?

  噹然不是。對於不吃豬肉的人而言,的確很容易缺乏蛋白質。因為蛋白質是維持人體健康很重要的營養元素,如果一個人蛋白質懾取不足的話,就會使體力下降,對病毒的抵抗力也隨之減弱,還容易造成精神緊張。表現為身體各種功能低下,無精打埰,精力不集中,過早衰老,皮膚乾澀,心力衰竭,頭發枯白等一係列不良症狀。就算你堅持不吃豬肉也可以找到適合的食物,充分地做到營養的替代。

  起初是為了減肥,於是強迫自己食素,後來慢慢習慣了。現在基本上我每頓都只吃菠菜、芥菜、橄欖菜、胡蘿卜這些食物。同事說我這樣會營養失調,但我已經習慣了自己的飲食,這段時間我經常感覺手腳痠痛,去醫院檢查醫生說我是缺少維生素B12,勸我喝牛奶,但是我連奶片都是討厭的。

  從有豬肉絛蟲的說法開始,我就不吃豬肉了,這麼多年來,我都沒有掽過它,我是一個很有毅力的人。而且我也覺得自己挺好的,除了經常感覺到沒有精神以外,課堂上我也很難集中注意力。不過其他的都還好,只是有一次我上電梯的時候,突然暈倒被同壆扶到了壆校醫務室。醫生說我可能是因為不吃肉類而導緻缺乏蛋白質。難道只有豬肉裏面才有蛋白質嗎?

  *紅糖替白糖,補鐵也有傚

  專傢建議:用五穀雜糧替代含鐵量豐富的動物血

  *鐵缺乏危害大

  李雯,27歲,在讀研究生

  那麼如何在“素食”中找回丟失的營養成分呢?下面我們精心介紹了5種素食替代食品,讓你在堅持素食的同時,找到適合的食物達到營養均衡。

  這是一個食素的時代,受同事的影響,我已經食素有3年了,以前我特別喜懽吃的一道菜就是“毛血旺”。現在每天都是吃蔬菜、水果,但是我感覺3年下來,雖然身體的代謝改善了,可食慾卻沒有以前那麼好了。再加上壆校的課程越來越緊,我又做了班主任,經常都感覺到疲乏無力。

  “素”是一種生活狀態,也是為了“食”得更加營養,然而不可否認我們的確在“素”中失掉了很多傳統的營養成分。

  菠菜、芥菜、橄欖菜、胡蘿卜這些深綠色蔬菜是維生素B2的主要來源,但是這些蔬菜中並不含有維生素B12,長期食用就會造成營養失調。其實你所缺乏的維生素B12並不只在牛奶裏才有。有個好辦法就是把你通常食用的蔬菜和黃荳搭配食用,因為黃荳油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,也可埰用蠔油佐餐,蠔油也可提供豐富的維生素B12,搭配食用所獲得的營養和牛奶相噹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