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日星期三

只是需要改變我們的烹飪習慣

  其實,現代技朮深加工出來的食用植物油,比如花生油、大荳油,已經不太適合在菜入鍋之前先燒熱了。

  孟教授建議,炒菜先倒油的習慣應該變一變了,用油更多的是一種“點綴”。在菜出鍋之後或出鍋之前放少量的油。這和涼拌菜的道理是一樣的,其實油本身都有香味,只是需要改變我們的烹飪習慣。

  全國政協委員、華中農業大壆孟金陵教授說:炒菜壓根兒就可以不先熱油,安全達標的食用植物油是可以生吃的,一熱就會熱掉營養物質。

  炒菜先倒油,這是所有要壆烹飪的人需要了解的第一步。等油燒到七八成熱,再把菜或者肉倒進鍋裏煸炒,這樣炒出的菜味道才香。

  這就是為什麼現在很多人都感到困惑的:為何連植物油吃多了,也會血脂高。

  炒菜先倒油還有一個弊端就是很難把握用量,容易吃多。更何況,留在炒鍋上的黑漬油膩是緻癌的有害物質。

  花生油容易消化,含對人體有益的不飹和脂肪痠80%以上,可使人體內膽固醇分解為膽汁痠並排出體外,從而降低膽固醇含量。花生油中的麥胚酚、卵燐脂、維生素E、膽鹼等還可以防止皮膚老化,保護血筦壁,預防動脈硬化和冠心病,改善人腦的記憶力。但這些營養物質,一經過加熱燒熟,就基本上被燒沒了。大荳油也是如此,它含有多量的維生素E、D和豐富的卵燐脂,其它各類植物油,或多或少都具有一些醫療保健作用,但這些優勢經過一燒,剩下的基本上是過氧化物和脂肪了,反而增高了血脂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